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咨询会暨林业工程学科发展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作者:

5月13日,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咨询会暨林业工程学科发展咨询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李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中国林科院和来自全国农林高校的领导、专家以及企业代表齐聚东湖校区,共同研究谋划国家工程中心和林业工程学科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校长沈希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坚对国家工程中心和林工学科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中心和林工学科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大创新力度,将原创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相结合,始终坚守“小学科大团结”,发挥集群效应,大家守望相助,为共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吴义强高度肯定了国家工程中心和林工学科建设特色强、进步快。他对中心和学科提出希望,要认真践行“两山”理念,聚焦浙江竹产业发展需求,争取重大产品创新,勇做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的引领者;要主动与企业对接,破解难题,突出特色,进一步聚焦和凝练发展方向,勇争竹木产业重大策源地。

沈希代表学校对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院士、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工程中心和林工学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高校相比,特别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希望通过发展咨询会,听取院士和专家的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脉问诊”、“开出良方”,全力推进国家平台与一流学科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国家工程中心和林工学科的优势特色及建设成就,并从发展定位、研究方向和下一步战略举措等方面,提出了富有思想性、系统性、前沿性和实践性的意见建议。

专家们建议,要围绕乡村振兴、“双碳”及“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认真贯彻“两山”理念和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拓展学科内涵,扩大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途径;要把准国家工程中心定位,建设高水平工程化平台,回应产业重大需求,加强林业装备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从工程技术中心向技术创新中心转型;要进一步梳理行业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发挥平台导向和桥梁作用,积极开展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加速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难关;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培育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重视并提升本研生源质量;要强化学科平台一体化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升服务林工大产业和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水平。

会上,国家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林业工程学科负责人孙庆丰汇报了国家工程中心和林业工程学科建设及发展情况。

(化材学院 余郎涛)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