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浙江教育报》:浙农林大教授科技助力“零碳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作者:

“很高兴能获得低碳家庭荣誉。”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的6户“零碳村”低碳家庭正式出炉。村民王苗菊代表获奖家庭,表达了继续节约资源、减少碳排放的决心。

此次低碳家庭的出炉离不开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王懿祥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2021年起,研究团队就在半山村使用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开展碳汇数据收集。在走村调研中,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半山村已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实现碳中和,而且还有多余的碳汇供其他地方抵消碳排放。半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零碳村”。

团队认为,相较城市而言,山区乡村因为碳排放更少,更容易实现碳中和,同时乡村碳汇量更大。因此,乡村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是非常有价值的,碳中和的实现要从乡村做起。为此,王懿祥教授团队开始致力于实施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并取得相关研究成果。

在此基础上,团队为半山村编制了零碳版村规民约,进一步推动半山村的浙江省首批低(零)碳试点村建设。通过对当地村民践行零碳版村规民约的情况调研,团队发现,半山村碳排放量中,私家车耗油量占据了很大比例。“要推进‘零碳村’建设,就得引导村民尽量绿色出行。”王懿祥表示,除此以外,节约用水、用电和进行垃圾分类也是低碳的关键。

于是,他带领团队探索开展首批低碳家庭评选活动,并专门为半山村构建了低碳家庭评选细则。“我们构建了资源节约、绿色出行、美丽生活、低碳生产和生态文明素养5项考核10个指标,以及家庭碳积分模型,以量化指标的形式算出家庭碳积分,增强村民的低碳意识,激发践行低碳生活的积极性。”王懿祥介绍,团队还探索实施了家庭碳积分计算方式,即家庭碳积分=积分基础值(60)+用电得分×0.3+私家车用油得分×0.05+垃圾分类得分×0.05+细则中的加分。其中,用电得分和私家车用油得分的基础数据来源于家庭实际年用电量和用油量,垃圾分类得分的基础数据来源于第三方垃圾分类运营公司根据每户家庭垃圾分类情况给出的每周评分。

“按照家庭碳积分计算方式和排序,最终6户家庭成为半山村的首批低碳家庭。”参与制定低碳家庭评选细则和执行评选的半山村职业经理人刘晶表示,这套评选细则客观实用、可操作性强,量化了家庭的碳积分,让评选低碳家庭有章可循。

据悉,低碳家庭评选是浙农林大碳中和学院在首创村级尺度碳排放碳汇测算和零碳版村规民约之后在“双碳”领域的又一次大胆探索,也是全国首次开展村级量化碳排放的低碳家庭评选。

http://www.zjjyb.cn/html/2023-03/24/content_41202.htm 《浙江教育报》:2023.3.24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