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浙江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作者:

12月9日,浙江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我校东湖校区举行。校长沈希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理事长蓝晓光、秘书长谢锦忠,浙江省竹产业协会理事长汪奎宏、秘书长翁甫金,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等出席座谈会。

沈希在致辞中指出,今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发贺信,强调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本次座谈会把握“以竹代塑”和实施“双碳”目标的战略机遇,汇集全省竹产业界内的专家和企业,通过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浙江省竹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业态、新方法,为浙江省竹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拓展新赛道、找寻新路径。

他表示,学校始终把服务国家、省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作为办学使命,将充分利用学校在竹产业领域的研究积淀,紧紧围绕国家、省域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集聚研发力量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努力产出一批解决制约浙江省竹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创新成果,为浙江省奋进“两个先行”贡献农林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蓝晓光对浙江省的竹子资源及竹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浙江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区域竹资源特性,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实现资源产业相辅相成。一产要加大对特殊用途竹种资源的培育,二产要推进竹产业科技创新,大力开发大规模利用竹资源的新技术、新产业,三产要以文化为先,文旅融合,发挥竹产区优良生态环境和深厚竹文化优势,发展竹林康养产业。

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制约浙江竹产业发展存在问题,为浙江省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大家认为,科技创新是推动浙江竹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希望竹子研究院能够承担起这个使命担当,开门研发,加强转化,共同推动浙江省竹产业再次走上蓬勃发展之路。

本次座谈会由竹子研究院举办。来自全省竹产业领域的30余名资深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


(竹子研究院 朱育晓)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