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项目启动 七名院士出席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作者:

12月3日,由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和我校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加快新兴“林粮”特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南京、杭州等召开。

项目负责人蒋剑春院士主持启动会。尹伟伦、李坚、曹福亮、张洪程、张佳宝、吴义强等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左家和、农业学部办公室主任张秉瑜,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中国林科院原院长刘世荣,南京林业大学勇强校长,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周永红所长等出席会议。我校校长沈希出席会议并致辞。

沈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浙江农林大学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抓粮安天下、生物经济、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契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支持的现代粮食产业学院为依托,集聚最优质的学术资源服务乡村振兴。

沈希表示,《加快新兴“林粮”特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主角”之一——黄精就是重要的“致富法宝”。学校在黄精栽培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过程中,得到了朱玉贤、朱有勇、蒋剑春、陈剑平等院士们的倾力指导和各方的支持,牵头成立了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集聚人才资源、汇聚研发力量,合力打造“不占良田、不需耕地、不争林地,林草和谐共生”的黄精林下经济模式,努力让全国、省域更多地方、更多群众依靠“一亩黄精千斤粮”“一亩山地万元钱”,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沈希表示,学校将按照中国工程院的项目实施要求,集聚最优质的团队力量,全力助力项目高质量推进,为国家、省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展现担当、彰显作为。

会上,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关于黄精、澳洲坚果、榛子等新兴林粮国内外资源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未来发展战略需求、总体思路、目标、发展措施与建议。与会专家学者对项目的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发展新兴“林粮”特色产业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等要求的重要举措,立项正确,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意义重大。

我校相关学院、学科负责人、科研骨干和师生代表在我校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林生院 陈东红  食健学院  陈桂鹏   )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