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学校获批“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作者:

8月26日至29日,第21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生态学教学、科研、科普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宣布“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名单。由我校现代农学院牵头申报的“浙江农林大学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成功入选,我校新增了一块“国字号”牌匾。

本次科普基地评选自2022年4月启动,经文本初审,专家答辩会审,共选出科普教育基地19个,我校是入选的两所高校之一。浙江省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发源地,“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是我校奋斗目标,“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的成功,是对我校在生态科学普及方面多年工作的肯定。

作为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学校环境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植物种类3200余种,鸟类400多种,在大学植物网联盟发布的中国大学校园植物排行榜上,多年位居榜首。基地秉持“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理念,每年开展生态节、爱鸟周、昆虫文化节等生态科普教育活动,成为展现生态和现代农业科技风采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打造特色科普品牌,充分发挥学校生态优势、人才优势,普及生态理念,助力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推进科普“两进”模式,即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二是强化科普教育活动系列化、品牌化,加强“生态节”“昆虫文化节”“非你所薯”“农耕体验”等主题系列科普活动以及竹子与碳汇、小昆虫与大生态、种子与农业文化、农耕体验、农艺创意等专题生态、农业相关科普活动;三是深化科普活动形式多样化,通过“听”“观”“动”在农产品、农作物、昆虫标本、昆虫文化作品中了解农业科技产品;四是加强科普教育数字化,开发科普教育相关数字平台及APP智能终端应用,打造“水稻的一生”“昆虫百科”等虚拟仿真课堂,将数字科普与现实场景虚实结合,拓展科普工作新途径。

(现代农学院)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