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林生院举行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辅导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作者:

为做好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激发学院老师的科研动力,凝聚研究方向、确保文本精准、提升文本质量,11月4日,学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辅导会。学院院长李彦,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宋新章教授,以及拟申报国家基金的老师参加会议。

李彦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广大老师分享了国家基金申报和评审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国家基金是衡量教师科研水平最直观的标准,评审也是最公平和客观公正的,青年教师首先要立足自身,不要轻言放弃,要有自己的思路和构想,基金申报是一个科研能力的积累过程,只有自己做到位了,才能厚积薄发水到渠成。针对科研和基金申报,李彦建议青年教师一要有相对特别的思路,坚定好科研方向和申报学科,不要随意更换;二要遵循专业发展的规律,不要随意编造新的专业术语,不要犯常识性的错误;三要做好选题,提升文本质量。

宋新章用4个W生动阐述了国家基金申报过程中做什么、为什么做、如何做和谁来做的问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从关键科学问题的选题和凝练、创新性和特色、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的确立、立项依据和实施方案、研究基础和可行性分析等方面详细分析了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着重解读了四个科学问题属性的侧重点和区分。宋新章指出,基金申报过程中细节决定成败,大到选题的创新性、术语的规范性、重点内容的凸显性,小到字体字号错别字和行间距,这些都要充分酝酿,尽可能要一气呵成,精雕细琢、尽善尽美;要有科研的悟性和对基金的感情,功夫在平时、做个有心人,要有持久的恒心,厚积而薄发、功到自然成。

科技处相关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国家基金申报的工作安排,并表示科技处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希望学院要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多途径多举措做好基金的申报指导和经验交流,梳理申报过程中好的工作经验,改进存在的问题,狠抓基金文本质量,为接下来的申报工作打好基础。

学院相关负责人就学院国家基金的基本情况作了汇报,并对明年基金申报工作进行部署。本次动员会得到学院老师的积极响应,两位杰青获得者分别从国家基金申报的大趋势和文本撰写的具体细节进行了经验分享,对学院老师申报国家基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较好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国家基金的申报一直是学院科研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学院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措施和政策,鼓励老师积极申报,学院基金申报的数量和质量逐年递增,在取得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后,又取得了国家基金杰青项目新的突破,学院国家基金申报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接下来学院将全力做好基金申报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对接学科、团队和个人,做好政策解读、申请答疑和文本凝练等工作,力争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林生院 刘华亮)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