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人民号:周国模教授团队深耕竹林碳汇研究推广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作者:

作为观察员单位,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团队成员一行5人参加了正在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并在相关边会上学术报告。

迪拜大会期间,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加拿大UBC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联合组织了“林业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知识与技能的全球对话”边会。林业专家、企业家、政府官员等共同探讨了林业缓解气候变化的现状和趋势。周国模教授在分享了绿色创新案例,介绍了团队在“以竹代塑”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推广成效。

近5年来,周国模教授带领团队积极推动竹林碳汇的科普传播。他领衔创作了《竹林碳觅》《幽篁国的竹林碳语》和《我是吸碳王》3本面向不同群体的科普读物。在迪拜大会期间,《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吸引来自参会者关注。向与会代表赠送了150多本《我是吸碳王》(中英版)儿童绘本。《我是吸碳王》短视频在中国角有关活动中循环播放。

周国模教授团队从2011年开始陆续开展了竹产品碳足迹研究和基于综合环境效益的“以竹代塑”产品分级研究。目前,已选择了6类30个代表性竹产品,计算其综合环境效益值,并以该数据为依据进行产品分级。相关方法以团体标准的形式发布,为国内“以竹代塑”产品分级分类工作提供了方法依据。作为国内外从事竹林碳汇领域研究的领军人物,周国模教授深耕竹林碳汇研究20多年。他带领团队在竹林碳汇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构建了竹林碳汇形成机理、监测技术、固碳增汇技术和竹林碳汇项目方法学等知识储备。

“下一步,我们团队将继续推动竹林碳汇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开展相关研究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周国模教授说。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043644/rmh39043644 人民号:2023.12.11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