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周国模教授团队应邀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作者:

11月30日至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观察员单位,我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周国模教授团队应邀赴会并作学术报告,介绍了我校在竹林碳汇科普和“以竹代塑”产品分级上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竹子生长快速,固碳能力强,具有“爆发式生长”的特点。高大竹子的茎秆材质坚硬,随着工艺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竹产品可完美替代木材产品。作为国内外从事竹林碳汇领域研究的领军人物,周国模教授深耕竹林碳汇研究二十多年,带领的团队在竹林碳汇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构建了竹林碳汇形成机理、监测技术、固碳增汇技术和竹林碳汇项目方法学等完整知识储备,为我国推动林业碳汇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为实现专业知识向大众认知的转化,更好增强民众环保意识,周国模教授团队积极推动竹林碳汇的科普宣传工作,领衔创作了《竹林碳觅》《幽篁国的竹林碳语》和《我是吸碳王》三本面向不同群体的科普读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期间,《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驻足关注,仅《我是吸碳王》(中英版)儿童绘本就赠送了150余本。此外,《我是吸碳王》短视频在中国角冷餐会上循环播放。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上,我校还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加拿大UBC还联合组织了“林业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知识与技能的全球对话”边会,来自国内外的林业专家、企业家、政府官员等共同探讨了林业缓解气候变化的现状和趋势。周国模教授在会上进行了绿色创新案例分享,介绍了团队在“以竹代塑”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推广成效。

竹子强大的经济环保效益还体现在“以竹代塑”、减少塑料污染的潜力上。难以分解的塑料给土壤和海洋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威胁陆地和海洋生物的生存;分解的微塑料进入生态系统循环,也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超过140多个国家出台了禁塑令或相关政策措施以减少塑料产品的使用,竹产品因其低碳、生长迅速、可降解等特点,是替代塑料制品的优良选择。目前,我国拥有超过3000多种竹产品,其中可替代塑料的竹产品,也叫“以竹代塑”产品。

“以竹代塑”产品的环境效益各有差异,为明确“以竹代塑”产品的环境效益,从而更好地服务政策制定者制定“以竹代塑”政策措施,方便消费者选择环境友好型产品,周国模教授团队从2011年开始陆续开展了竹产品碳足迹研究和基于综合环境效益的“以竹代塑”产品分级研究。目前,该团队已经选择了6类30个代表性竹产品,计算其综合环境效益值,并以该数据为依据进行产品分级。相关方法以团体标准的形式,今年8月在国际(安吉) “以竹代塑”创新大会上进行发布,为国内“以竹代塑”产品分级分类工作提供了方法依据。

下一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周国模教授团队将继续推动竹林碳汇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开展相关研究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提供“中国智慧”。

(新闻中心)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