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绿色中国网络电视:竹林里的空气能换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作者:

世界竹子看中国,浙江竹子看安吉。

浙江安吉是我国著名的竹乡,竹林总面积超百万亩,每年的竹业总产值达数百亿,曾经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20%的竹业总产值。

毛竹林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满山的翠竹既是安吉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效转化、富民增收的重要资源存储。满山的竹子就是座绿色的银行。不少竹农曾经靠卖毛竹菜过上了小康生活。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曾经依靠卖竹子发家致富的安吉竹产业也面临新的瓶颈:竹子初加工领域的产业开始萎缩,山上的毛竹卖不上好价格。如今传统的竹产业已经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毛竹销量不好、用工成本增加,卖毛竹不再是个挣钱的生意。安吉的竹产业总产值也逐渐下降。

安吉竹产业的瓶颈亟需破解!

吉安遂川县忠红家庭林场改造后的毛竹林

有没有新科技,可以让竹产业焕发新活力?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周国模教授说:“竹子具有强大的固碳功能!应用我们的技术和方法经营竹林,安吉毛竹林新增的碳汇,可以直接换成钱。”

经营竹林除了可以卖毛竹以外,还可以卖竹林里的空气。根据他们长期研究和测算,每年1亩毛竹能够吸收二氧化碳24.5吨左右。

周国模教授说,要利用研究团队在科技竹林碳汇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帮助当地竹农将竹林里的空气“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2021年,在他的团队技术支持下,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在安吉成立,全县178个村全部成立毛竹专业合作社。“碳汇”这个新鲜词开始出现在乡亲们的生活里。

一开始,村民们并不了解碳汇,但大家听说只要将竹林承包给合作社,就不用再自己找销路、卖竹子,竹林里的空气也能变成真金白银,大家都很开心。安吉县村民朱竹青说:“碳汇是啥我们农民也不懂,但碳汇的钱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实惠。我们家平均每年多挣1万多块。”

事实上,要想真正实现将竹林里的空气换成钱,就需要有人专门来计算、管理。而这,靠的正是周国模教授团队的看家本领和技术支持。

早在20年前,周国模教授领衔的林业碳汇与计量科技创新团队,就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开始深耕林业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尤其是深入开展竹林碳汇研究。如今,已在竹林碳汇领域系统澄清了竹林是碳源还是碳汇的国际争议,创建了竹林碳汇精准监测和经营增汇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竹林碳汇理论与技术体系,系统解决了竹林“如何固碳”“如何测碳”“如何增碳”“如何售碳”等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攻克了竹林碳汇进入碳减排市场的技术瓶颈,为解决林业碳汇基础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经过近20年的持续研究,周国模教授团队在竹林碳汇科技创新、竹林碳汇社会服务、竹林碳汇国际推广、竹林碳汇科普创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连续10年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做专题报告。团队在竹林碳汇领域论文发表量占全球论文收录量的37.5%,发文量及影响力指数排在全球首位,起到了引领作用。2012年以来,团队多次深入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喀麦隆、智利等非洲、东南亚竹子分布区开展竹林碳汇技术培训与推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高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贡献浙农林大的智慧与力量。

在成果应用方面,周国模教授团队深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等地,开发林业碳汇项目,编制林业碳汇规划,形成了全新的林业碳汇产业,开辟了“两山”转化新路径,有力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双碳”战略。

截止目前,这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依托自主开发的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和研发的技术成果,帮助浙江安吉等5个县市2万多户竹农开发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40多万亩,产生560多万吨核证减排量,带来碳汇收益2.53亿元,为亿万竹农开辟了一条林业增收新途径。

如今,在安吉县森林碳汇管理局的大屏上,整个安吉县近百万亩的毛竹林,每一块的位置、属于哪个村民、能产生多少碳汇值、碳汇的收储和交易情况等等都清晰可见。背后的技术支持主要靠的是浙江农林大学。在周国模教授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如今安吉以竹林碳汇为切入口,把生态资源变成生态资本,通过打造整个竹产业链,每亩可增收400多元。安吉通过碳汇的契机,实现系统化的管理,开启了竹产业的振兴新时代。曾经村民们只单纯卖竹子,如今卖竹林碳汇、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预计到2026年底,安吉县的竹产业总产值将突破250亿元。

http://www.greenchina.tv/magazine/detail/id/7991.html 《绿色中国》(B)2022年第3期:2023.11.21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