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潮新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浙农林大成为全国授权梅花新品种最多的育种单位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作者:

近期,全国各地的梅花次第开放,红的、白的、粉的,各式梅花吐香绽放,不少梅园成了游客众多的网红打卡点,吸引着大家赏梅闻香、觅春留影。

梅花之所以越来越受欢迎,一方面是具有傲霜斗雪、凌寒绽开的风骨,另一个重要方面则是观赏价值更高、适应性更强的梅花不断增加。其中,浙江农林大学赵宏波教授团队选育的16个梅花新品种就因各有特色、各具观赏价值,成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使者。截至目前,浙江农林大学也是全国授权梅花新品种最多的育种单位。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指出,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包括梅花在内的各种花香袭人、色泽美丽的花卉新品种,成为了助力乡村实现全面振兴的“美丽使者”。

浙江农林大学赵宏波教授领衔的花卉遗传育种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等的支持下,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梅花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其选育的各种观赏性、适应性更强的梅花新品种,为推进“千万工程”的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相关技术在赋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木本植物,名列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首,深受国人喜爱。我们课题组以培育早花、耐寒为主要育种目标,开展梅花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研究。目前已经收集和保存朱砂、宫粉、绿萼、江梅、玉蝶、杏梅、美人梅等不同系列梅花种质资源 260余份,选育梅花优良品种20余个。”赵宏波说,目前团队选育了包括“红颜朱砂”“丽颜朱砂”“艳朱砂”“五福映日”“粉台玉蝶”“晓阳朱砂”“多变粉妆”“桃红宫粉”“长艳宫粉”“脂红宫粉”“素玉绿萼”“月光玉蝶”“平瓣绿萼”“长蕊玉蝶”“反扣二红”等16个新品种获批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其中“红颜朱砂”“艳朱砂”“长艳宫粉”获得浙江省级良种审定。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授权的16个梅花新品种都各有特色,各具观赏价值。如“红颜朱砂”当年生小枝暗绿底色均匀洒绛红色晕,盛花期在2月中下旬,花浅碗形,花瓣正反两面均匀堇紫色,色泽鲜艳;“粉台玉蝶”在杭州地区盛花期为3月上中旬,花蕾阔卵形、有孔、粉色,花浅碗形,花瓣正面底色为白色,先端有淡粉色晕,反面淡粉色,具有典型梅香;“多变粉妆”的花为蝶形,花瓣圆形,半重瓣,花正面主色为蓝粉色,花背面主色为紫红色,花蕾紫红色,雄蕊辐射着生,花丝白色,花期2月中下旬。“长艳宫粉”生长势强,花浅碗形,花瓣正面浅红粉色,反面为红粉色,花瓣圆形,半重瓣,雄蕊辐射着生,与花瓣等长,花丝白色,花期2月下旬至3月上旬。

作为浙江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赵宏波,一直以来长期从事观赏植物遗传育种方面研究。“我们选育的各种新品种梅花,成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使者,为各地的美景增色不少,实实在在为绘就‘千万工程’新画卷贡献了智慧力量。此外,我们的成果,也为从事梅花栽培以及相关工作的农户增加了收入,为他们增收致富拓宽了新路子。”

近年来,为更好的发挥花卉遗传育种团队的专业优势,赵宏波教授及其团队结合我国花卉行业的发展现状,着力开展梅花、蜡梅、桂花、杜鹃等传统名花的资源保育和种质创新研究,建有梅花、桂花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库,培育了诸多梅花、蜡梅、桂花、杜鹃新品种,开发了系列衍生产品,研发配套栽培技术,实现花卉品种和产品的专用化、优质化、功能化、精细化,支撑了相关产业发展,切实推动传统花卉的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同时积极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支撑乡村全面振兴。

“今后我们在种质创新的基础上,将品种综合应用和产品开发作为重点,充分将‘花’进行充分利用,高效提取色素和香精,应用到食品、化妆品行业,将具有典型东方韵味的花香产业化,推到全世界,推动花卉多次利用,产业迭代升级。”赵宏波表示。

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24262 潮新闻:2024.2.28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