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三农舆情蓝皮书——中国三农网络舆情报告(2023)》发布暨三农舆情应对研讨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作者:

1月6日,《三农舆情蓝皮书——中国三农网络舆情报告(2023)》发布暨三农舆情应对研讨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活动旨在准确把握涉农网络舆情风险点,提高舆情应对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庆主持活动,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吴家胜出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副社长陈颖致辞。

沈希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现状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互联网发展给信息传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网络舆情的管理和应对,是必须研究和协同的大课题。此次活动的举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汇聚各方智慧、深入分析三农领域网络舆情、探讨有效应对策略的学习交流平台,对全国三农舆情信息管理部门、学术机构、涉农高校和企业之间进一步交流合作将起到积极的重要作用。

沈希表示,《三农舆情蓝皮书——中国三农网络舆情报告(2023)》对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五个三农专题舆情和全媒体时代三农网络舆情治理进行深入分析,为我们了解三农舆情态势、加强三农舆情监测和应对提供了权威数据和分析参考,值得认真研究学习。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农科教结合,提升办学水平,在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中贡献浙农林大力量。

会上发布了《三农舆情蓝皮书——中国三农网络舆情报告(2023)》。据了解,报告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组织国内网络舆情和农业农村领域权威机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工作人员编写出版,是国内研究三农网络舆情的专业年度报告,目前已成为各级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工作的重要参考。

与会专家对三农舆情蓝皮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报告聚焦三农网络舆情全面梳理,围绕行业特征、区域特点等分析研判,对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种业振兴、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信息化等三农专题舆情深入分析,具有高度的政治性,也有较强的理论性、政策性、前瞻性、创新性、指导性。专家还围绕提升三农舆情应对能力,提升舆情报告质量,增强决策服务水平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还举办了新版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上线仪式。新版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共设7个频道,包括“机构”、“资讯”、“数据”、“生产”、“信息化”、“专题”、“视频”,全面提升了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的综合服务能力和行业权威性。下一步,将整合、盘活各类涉农服务资源,推动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从信息单向发布的网站向资源双向互动的平台有效转变,将其打造成为我国农业农村系统信息资源集聚的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平台。

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办,浙江农林大学承办。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新华社、央视网、农民日报社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吉林、江苏等省份农业农村信息中心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科技处 新闻中心)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