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首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2项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0日   作者: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信息陆续公布。我校首次牵头获批青年科学家项目2项,并蒂开花实现“零突破”。这也是学校自主培养国家级年轻后备人才队伍的重大突破。

程昌勇教授主持的“重要人兽共患胞内病原菌与宿主线粒体互作的免疫学机制研究”项目,以重要人兽共患胞内单增李斯特菌为研究对象,从病原宿主互作角度揭示胞内菌调控线粒体结构和功能的分子基础以及协助细菌感染免疫的生物学意义,预期研究成果将为研发新型抗重要胞内菌感染药物提供理论基础,对有效防控人兽共患病具有重要公共卫生学意义。

陈俊辉教授主持的“生物炭基解磷菌剂促进红黄壤区水稻磷吸收的根际调控机制及应用研究”项目,以解磷菌群构建-解磷功能发挥-根系磷素吸收为研究主线,揭示生物炭基解磷菌剂促进水稻根系磷吸收的作用机制,通过田间试验示范,集成菌剂高效施用技术模式,为红黄壤区中低产田养分高效利用和产能提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及其技术攻关,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该项目的立项标志着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在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不断加大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培育力度,主动谋划、全程服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今年,我校另有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喜获资助,这也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需求能力的跃升。下一步,学校将以项目实施为契机,强化重大项目组织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科技处 孙璇)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