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际青年科学家竹子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作者:

12月19日至20日,我校与国际竹藤组织(INBAR)、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共同举办的“国际青年科学家竹子学术论坛”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林学院院长Robert Kozak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陆文明指出,竹子是增强气候适应能力的重要解决方案,国际竹藤组织一直致力于“减塑降碳“行动,将自然资源的保护和恢复作为优先事项,拓展通过发展生物经济、以竹代塑等方式助力全球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他希望更多的青年科学家参与进来,共同探讨基于竹藤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吴家胜代表浙江农林大学致欢迎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和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农林大学在竹子领域研究的发展历程、研究成果等,以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促进国际竹产业发展的愿望。吴家胜强调,竹子作为固碳减排的重要林业资源,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竹子逐渐被纳入到各国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与时俱进,探讨如何参加到这一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独特而重要贡献的工作中来,具有重要的意义。

Robert Kozak教授介绍了UBC林学院的概况和林业研究动态。他指出科学研究应该通过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正义、减缓气候变化、可持续森林管理、城市林业和生物产品开发等问题,努力重新定义和拓宽我们的林业概念。UBC对未来国际合作充满信心,并期待UBC-ZAFU两校今后展开进一步的深化合作。

会议邀请了国际林联(IUFRO)副主席、英联邦林学会理事长Dr.John Innes和荷兰毛竹制品可持续发展负责人Pablo van der Lugt做专题讲座。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印度、荷兰、斯里兰卡、喀麦隆、俄罗斯、尼泊尔等十多个国家的32位青年科学家分别在“竹林栽培与管理”和“竹材加工利用”两个分会场作了相关学术报告。

会议还评出了13个最佳学术报告演讲奖,3个最佳学术海报设计奖,宣读了竹子应对⽓候变化⻘年宣⾔。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500多人在线观看了会议直播和参与交流讨论。


(竹子研究院  朱育晓  王志康)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