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作者:

12月18日,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重大楼101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曹福亮院士(线上)、副主任钱前院士,委员朱教君院士、张建国研究员、李凤日教授、苏晓华研究员等出席会议。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首席研究员刘长军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出席会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热心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大家为实验室的发展出谋划策,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冯尚申代表学校致辞,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为实验室问症把脉、出谋策划,推动实验室更好更快地发展。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从政策上支持实验室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从经费上确保实验室的稳定运行,让实验室更好地服务国家和浙江省重大战略。

实验室副主任黄坚钦作《亚热带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报告》,他汇报了一年来实验室科研工作进展和年度代表性成果,分析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具体举措。

据介绍,一年来,实验室引培并举,新增研究团队4个,国家级人才6名,高层次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以通讯作者单位在《nature》主刊发表研究性论文1篇,在CNS子刊发表论文2篇,高质量论文取得新突破;科教融合和人才培养取得重大突破,主持完成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社会服务能力和学术影响力日益提升,实验室3名科技特派员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周国模教授连续第11次应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会上,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所取得的科研进展和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高水平论文等方面进展显著,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下一步,实验室要紧紧围绕亚热带地区的森林培育的理论和技术,进一步梳理和优化研究方向,聚焦优势特色树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开展全面系统的研究,形成完整的科研“故事”,产生重大的创新成果。同时,要重视技术成果转化,让更多研究成果“落地生花”。


会议还围绕“国际细胞壁研究中心”筹建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团队负责人、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 孙琪 宋瑞生)


关闭

版权2021©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804180

 访问量统计: